首页 > 书香讲师团 > 正文

江苏无锡:志愿宣讲点亮理论之光 凝聚力量绽放文明之花

时间:2023-03-28 13:28:49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近日,无锡选手吴俊逸在江苏省“礼赞新时代 追梦复兴路”“百姓名嘴”风采展示活动总决赛上夺得桂冠,这是无锡市委讲师团组织推荐的选手在四年来全省“百姓名嘴”比赛中第三次夺魁并蝉联优秀组织奖,更是多年来全市深入开展基层理论宣讲志愿活动的一个缩影。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做好理论传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全市基层理论宣讲志愿者重要的功能定位和职责所在。今年适逢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指示要求,进一步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这是全市广大基层理论宣讲工作者开展好志愿宣讲活动的光荣使命。

       近年来,全市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围绕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开展志愿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在锡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早春二月的一个午后,江阴市青阳镇建义村一间简陋的集装箱房会议室里,一场以“新的赶考路上再出发”为题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令人耳目一新,一个多小时一会儿就过去了,100多名党员群众听得饶有兴趣,连头发花白的老人也毫无倦意,甚至有周边乡镇的理论宣讲员也慕名而来旁听。宣讲人是青阳镇成人教育中心校(党校)副校长、“‘郑’在开讲”理论宣讲团领衔人郑海刚。“‘郑’在开讲”每年以近百场宣讲活动活跃在江阴的机关单位、农村社区、工厂学校、农家书屋的讲堂上,每一场宣讲活动都引起现场听众强烈共鸣,解渴又鼓劲!

       宜兴市坚持以“理润陶都”新思想宣讲团为抓手,紧扣群众视角,对接基层需求,用百姓身边的事例、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解读阐释,积极探索具有思想性、公益性、开放性、大众化的新时代理论宣讲新路径。近年来,宜兴经开区“能量”宣讲团“百姓名嘴”频出,多次斩获省级大奖,而这正得益于他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广泛开展“能量宣讲月月行”活动,走进机关会堂、企业车间、社区广场、农村庭院、学校课堂,用多元化方式进行创新理论、党史、先进人物和红色故事等方面的志愿宣讲。

        “礼赞新时代 追梦复兴路”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能量宣讲月月行”活动

       “做一只党的创新理论的布谷鸟”是惠山区阳山镇顾莉英参加志愿服务宣讲最朴素也是最真实的追求。自2016年加入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后,她常年活跃在红色阵地、村头巷尾、桃园里、庭院里、车间中进行宣讲,每年编写宣讲稿15篇以上,理论宣讲志愿服务50余次。为备好一节课,她时常备课到深夜凌晨。从备课、磨课、讲课言传身教,她带领阳山镇“桃源放歌”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宣讲员以“宣讲+活动+文艺展演”的形式,每月推出一期特色宣讲活动品牌“大美阳山·桃源会客厅”,还开通“桃源直播间”进行线上直播理论宣讲,被称为云中课堂“新网红”、“阳山镇宣讲导师”,是党的创新理论的“布谷鸟”。

       2023年春节期间,新吴区理论宣讲志愿者、“百姓名嘴”等纷纷走到群众身边,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无锡好人”桑梅利用党的二十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等读本内容,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利用好碎片化时间开展自主学习活动,组织快递小哥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结合亲身经历、切身感受进行交流,鼓励他们立足岗位争先锋,提供服务展“新”风。“百姓名嘴”王磊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努力让更多外国友人进一步读懂中国。新安街道和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赓续红色基因 争做薪火传人”活动,润育新时代好少年。具有55年党龄、18年军龄的社区老党员周留兴现场与青少年们分享自己的参军和奋进经历,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仰、信念和信心。

       一点一滴,汇聚成川;绵绵用力,久久为功。通过深入持续开展基层理论志愿宣讲活动,发挥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点滴之功,将会让理论之光更加夺目,闪耀在锡城大地,温暖在百姓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