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宣讲 > 正文

加强青年斗争精神培育 夯实青年工作战略地位

时间:2023-03-17 16:13:29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党的二十大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以党的战略性工作为尺子衡量青年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高度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这凸显了青年工作对党的事业发展的关键性、全局性意义,关乎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坚持战略思维、系统协同打造全方位引领青年的大格局提供了根本遵循。斗争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宝贵品格,面对新机遇新考验,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夯实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离不开加强对青年斗争精神培育。

       新时代呼唤青年增强斗争精神

       时代赋予青年重任。一代代青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拼搏精神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英勇气概,跨越“雪山”“草地”,攻克“娄山关”“腊子口”,淬炼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斗争风骨。 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传承和发扬斗争精神,领导青年团结奋斗。青年锤炼的斗争精神书写在为攻克科技难关而无私奉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身上,绽放在抗击新冠疫情勇往直前的最美逆行者身上,印刻在决战脱贫攻坚默默付出的优秀党员、干部身上,展现在为过上美好生活的“打工人”身上……

       党的二十大既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正面回应了包括青年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关切,也理性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这表明新时代青年建功立业既有无比坚实的发展基础、无比广阔的发展平台,也面临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党的任务完成需要赢得青年、依靠青年、发展青年。青年应在党的领导下,科学分析、有效应对新时代机遇与挑战,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

       新征程需要青年接续奋斗逐梦

       我们正在昂首阔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承载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发展的美好愿望;这也开创了一条人类发展史上伟大与独特的、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现代化之路。这也是充满挑战与艰险的远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任务极其艰巨、协调难度前所未有。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我们只有保持头脑清醒,依靠顽强斗争激流勇进,才能创造出不负人民、不负时代的伟绩。

       蓝图已绘就,冲锋号已响,青年要奋发。青年生逢其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正逢其时、不可辜负,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从现在起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建成时期正是青年大有可为的黄金时段,这一黄金时段与国家战略安排的征程有机契合。青年肩负重任,要做出属于“平视世界一代”的贡献,通过感知“中国速度”、见证“中国奇迹”、共同成就“中国之治”,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是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搏击者、开拓者、奉献者。新征程上,青年要从历史中汲取奋斗滋养,从未来号召中激发斗争精神,奋力在新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新青年依靠顽强斗争打开新天地

       坚定斗争信念,增强思想淬炼。新青年要清晰认识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定斗争毅力。这就要求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学笃行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筑牢斗争思想根基。这还要求妥善把握斗争规律,因为斗争不是盲动、冲动,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要做到有理有利有据有节,把握火候。在这个过程中,根据形势需要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在坚定闯关夺隘的斗志基础上增进斗争智慧。

       坚持斗争方向,加强政治历练。政治上坚定,斗争起来才能淡定从容。要破“浮云遮望眼”的狭隘视野。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局势复杂敏感、改革发展任务艰难繁重,还要立“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守底线,保持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的风骨;面对接踵而至的考验,扬帆搏浪,不断夯实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永葆政治本色。

       坚守斗争立场,强化实践锻炼。新青年要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在真刀真枪实干中练就敢于斗争的“铁肩膀”“硬骨头”。一方面,依循问题导向,在重大岗位淬火。新青年决不能在重大问题前得“软骨病”、患“恐惧症”,要学会利用时代舞台、工作平台解决问题,夯实斗争本领。另一方面,坚持人民至上立场,在广阔基层墩苗。自觉加强化解人民群众矛盾的斗争磨炼,把脚印留在基层、好口碑立在民心,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而不断斗争,提升斗争实效。

       将青年工作提升至党的一项战略性工作高度,对于实现党的青年工作在理论上的升华与实践上的深化,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生力量具有深远意义。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葆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姿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以青春力量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

(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福建省青少年研究会会长;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2VSZ057)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