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讲师团 > 正文

冬训“码”上学,全会精神系列微课上线

时间:2022-05-07 09:24:11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近日,无锡市委讲师团录制的12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微课正式上线,受到了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理论宣讲工作者的热烈欢迎。当下结合疫情防控的形势及开展党员冬训工作的要求,无锡市委讲师团主动出击、靠前服务,切实解决好防疫工作与理论学习的工学矛盾,全力推动六中全会精神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用心谋划,打造精品课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重大、内容丰富、内涵深刻,要讲得准、讲得透,才能让人听得懂、学得深。一是精选专题。根据基层学习的特点,特别是在前阶段集中宣讲已经全覆盖的基础上,分专题学习符合基层的实际情况和现实需求,推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微课正当其时。因此,市委讲师团广泛征求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建议,分别选取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理论飞跃》《四个历史时期四个伟大飞跃》《从“十个明确”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12个专题作为重点选题,列入宣讲专题菜单。二是精选师资。按照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标准,在全市范围内从机关部门、在锡高校、基层党校、百姓名嘴等单位和群体中遴选出一批“理论宣讲达人”,作为开展微宣讲、录制微视频的中坚力量。三是精心备课。提高微宣讲、微视频的质量,才能取得理论宣讲的实际成效。在准备宣讲阶段,提前审核每一篇宣讲稿;在录制微课阶段,现场指导录制好每一堂课;在后续审核阶段,认真校对每一个细节,确保每个微课讲准不讲偏,出彩不出错。

 

       精心组织,形成宣讲合力

       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凝聚起全市上下理论宣讲工作者的合力非常重要。一是市级示范带动。充分发挥“理响无锡”市级宣讲团的专业宣讲优势,在全市起到宣讲示范、引领表率作用。例如,在筹备六中全会精神系列微课过程中,市委讲师团的4名宣讲骨干,认真做到带头学习、带头备课、带头宣讲、带头录课,为其他宣讲工作者放样示范。二是县区高效联动。充分发挥各市(县)区级宣讲团和理论宣讲骨干的作用,上下联动,协同配合,形成宣讲合力。一方面吸收部分具有较强理论功底和较高宣讲水平的宣讲骨干,直接参与六中全会精神系列微课的录制工作;另一方面,依托各级各类宣讲团和基层理论宣讲骨干的影响力,把系列微课传播出去。三是基层积极推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最后一公里,是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重点、难点。此次推出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微课这个公共产品,正是由此应运而生。江阴市青阳镇党校副校长郑海刚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微课下发到基层后,大家纷纷转发转载,成为了基层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以及做好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重要参考内容,很多同志还做好了相应的学习笔记。”

       悉心服务,助力党员冬训

       今年的党员冬训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机,服务好冬训期间的理论宣讲工作尤为必要。一是下发宣讲菜单。今年初,在2021—2022年度全市基层党员冬训工作部署会上,就明确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6个专题作为集中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市委讲师团紧扣当前热点主题,下发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菜单的通知,并把系列微课上传“无锡宣讲”公众号,供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点单宣讲。二是编发学习资料。根据基层实际特点和党员干部群众需求,向基层赠送了1500册无锡市基层理论宣讲参考资料选编,内容包括《2021年理论宣讲工作资料汇编》《党史篇》《红色航路锡芳谱》三本共计30万字的学习资料。同时还通过培训辅导赠课、微信公众号推送、宣讲交流群分享等多种途径,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微课送到广大基层,进一步扩大覆盖面。三是获得较好反响。当这些学习资料和系列微课第一时间送到基层的时候,受到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新吴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鲍宇红表示:“送给基层的这些微课和学习资料,非常及时,非常管用,非常受欢迎。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当下,我们马上把相关资料纳入到党员冬训的学习资料中去,让基层在开展党员冬训过程中,有了更鲜活的学习资料、更便捷的学习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