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讲师团 > 正文

研学深学力学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质效

时间:2022-02-09 10:19:19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市委讲师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服务宣讲,强化责任担当,研学、深学、力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质效。

       研学精读,夯实理论之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发挥党委讲师团作用。作为为全市提供理论宣讲服务的职能部门,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强化理论武装,让宣讲者先受教育,要求宣讲人员全面、系统学,贯通、深入学,为做好宣讲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日日自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定学习材料为重点学习内容,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个人自学中做到“四有”,即有学习计划、有学习书目、有时间进度、有学习感悟。

       做好百日精读。在学好其它三本指定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制定市委讲师团“百年党史百日精读学习计划”,所有党员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按照个人自学、分工领学、会上议学的要求,对党的百年历史进行精读深研。

        深学走读,上好社会之课

       组织党员干部走出书斋,在“红色课堂”“行走党课”中身临其境学党史、悟思想,汲取奋进力量。举办活动、砥砺初心。

       4月20日,与鸿山街道联合举办“铭记光辉历史、书写奋进篇章”系列活动暨“映山红·鸿山应”走学党史“重走初心路”活动。现场践学、汲取力量。4月28日,组织全体党员来到无锡抗日青年流亡服务团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锡流”千里征程的历史场景,感受爱国青年追求进步、顽强抗日的革命精神。5月10日,组织党员赴宜兴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开启奋进征程”主题党日活动,从党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鞭策每一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调研、理解新局。6月21日,组织全体党员深入中科芯集成电路公司、华虹半导体公司开展专题调研。

       力学笃行,提高服务效能

       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好全市理论宣讲结合起来,与理论宣讲中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开展集体备课。举办“党史学教入课堂,同备一堂思政课”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会,邀请全市基层理论宣讲骨干代表和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的思政课老师共30多人参加集体备课,结合各自宣讲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分享宣讲心得。发布宣讲菜单,丰富宣讲课题。将精读自学、集中议学、现场践学和集体备课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日常的宣讲课题。为全市电影行业协会党支部讲“电影中的党史”,为小学老师讲“课本中的党史”,在新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际志愿者会客厅)开设“在党史中读懂中国”系列公开课。及时跟进宣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快速反应,第一时间集中学习、集体备课、发布菜单,开展宣讲。培训宣讲骨干。举办2021年全市基层理论宣讲骨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对基层理论宣讲骨干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宣讲骨干的宣讲能力和宣讲水平。打造宣讲基地。上半年在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建立市委讲师团“基层理论宣讲基地”,整合高校优质师资资源。指导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无锡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梁溪区金匮街道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讲师团),与金匮街道合作拍摄一百集理论宣讲短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