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讲师团 > 正文

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时间:2022-02-09 10:13:50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狭义的“赶考之路”可以理解为1949年3月23日至25日中央领导同志从西柏坡到北平城的道路。广义的“赶考之路”当然是指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介于广义和狭义概念之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28年间的第二个14年,革命事业发展总体顺利:从1935年1月召开遵义会议、10月中央到达陕北到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宝塔山到西柏坡再到天安门,我们党吸取了大革命失败和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惨痛教训,坚持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在全民族全面抗战的胜利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成功领导了解放战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对这段历史进行详细分析,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地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就要做到来自人民、服务人民

      1938年召开的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完整提出民主集中制的“四个服从”原则: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六中全会肯定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在党的制度建设和纪律建设史上也具有重要地位。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更要服务人民。群众观点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之一。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所作的演讲《为人民服务》中提出了党的宗旨:“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党的宗旨,指向革命“为了谁”。1939年12月21日,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中号召全体共产党员要学习白求恩,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向模范学习,指向共产党员应该“成为谁”。1945年6月11日,在七大闭幕式上,毛泽东以寓言“愚公移山”来说明:“必须使全国广大人民群众觉悟,甘心情愿和我们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团结广大人民,指向革命“依靠谁”。为了谁、成为谁、依靠谁,历史证明,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

       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做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及我们党在随后各个时期取得的胜利一次又一次证明: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理论从实践中来,更要到实践中去。1935年12月的瓦窑堡会议提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体现了基于中国抗战实际的独立自主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勇气。1949年初,二战后世界格局和势力范围的重新划分、东西方冷战初步成型的大环境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洞察历史,提出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命令。历史证明,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

       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就要做到形成自信、展示自信

       新民主主义理论及其实践,开启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为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一化三改造”的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提出和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中国式的创新路径。

       历史证明,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党和人民就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走在自己的道路上形成了自信,进而拥有更加自信的胸怀。1944年,经过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同意,美军中缅印战区驻延安观察组分两批,先后有18位美军中下层军官访问延安,他们认为:“蒋介石的封建的旧中国,不能长期与华北的一个现代化的、有活力和有人民拥护的政府并存。”处在国共摩擦、日军封锁之中的延安,物质条件显然是极度艰苦的,但在中国共产党人身上,体现出了对革命胜利的强大自信。历史证明,我们党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

      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就要做到抓住矛盾、解决矛盾

       全面抗战爆发后,为了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我们党改变了土地革命时期的土改政策,实施“减租减息”。面对日寇的经济封锁,开展大生产运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1946年,及时响应解放区群众的意愿,发布“五四指示”,推动土地改革。1947年公布《中国土地法大纲》,成为一个在全国彻底消灭封建剥削制度的纲领性文件。解放区发展到哪里,就快速推动哪里的土地革命,并进而支持了解放战争。

       历史证明,我们党能够因时顺势,抓住矛盾变化,能够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抓住变化了的矛盾后,更需要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矛盾。解决矛盾需要增强斗争意识、增强斗争本领。斗争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层面,突出表现在武装斗争,这是中国革命的特点之一,也是中国革命的优点之一。

■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就要做到团结党外、严格党内

       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团结党外的前提在于严格党内。1939年10月4日,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强调,“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1941年5月19日发表《改造我们的学习》,连同随后发表的《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直指延安整风运动的重点:改造学风、党风、文风。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及随后召开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使全党思想达到空前的统一,中国共产党逐渐发展成为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历史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