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讲师团 > 正文

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看新时代理论与实践的创新

时间:2022-02-09 10:02:19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进一步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提出了“十个明确”的新论述。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的创新发展,丰富和拓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这是《决议》的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

       “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的创新发展,从整体来看,新增了两条表述,三条内容没有变,五条内容的表述进行了调整和补充。从具体内容看,新增的第七条“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宝贵智慧和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新增的第十条“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新时代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具体实践。从表述顺序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第八个明确,即“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政治保证,在“十个明确”中被摆到第一个,重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性质规定,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强调“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讲清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从框架结构看,“十个明确”中的第一个明确讲“中国共产党领导”,第十个明确讲“全面从严治党”,首尾呼应,并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中的“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自我革命”形成呼应。

       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的创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关注现实需要、回答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源头。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八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概括,这次《决议》从“十个明确”进行了进一步概括,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回答的时代课题时指出:“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继承上述论断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了三大时代课题的新论断,新增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两个重大的时代课题。“十个明确”就是对三大时代课题的深刻回答,既包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拓展和深化,又包括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深邃思考、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大大拓展了新时代我们党理论创新的视野和空间,推进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推进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的创新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要求。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党的生命力所在。“十个明确”,指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当前,我们正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前进,无论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矛盾,抑或是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都需要我们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实践反复证明: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的能力是一个政党生存发展最基本的能力,是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重要途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引领,是赢得伟大斗争伟大胜利的力量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是创新的实践,它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十个明确”是在新时代实践基础上的新概括,极大地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

       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的创新发展是科学社会主义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的历史必然。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党的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上,结合中国的实际、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地推进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历史的每一次飞跃,都伴随着我们党的理论飞跃。而每一次党的理论飞跃,都要回答根本性、标志性的重大时代课题。“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的发展过程,可以说是时代的呼唤和历史的必然趋势,标志着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进入新阶段,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使科学社会主义在新时代的中国焕发了新的生机活力,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纪元。

       总之,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的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不仅与当前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时也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性飞跃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