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突出培训“三化” 提升基层理论宣讲骨干能力水平

时间:2021-06-01 10:00:28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推动基层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工作,提升基层理论宣讲骨干的宣讲水平和宣讲实效,5月12日至14日,无锡市委讲师团在新吴区江溪街道桑梅红色文化传播中心,举办2021年全市基层理论宣讲骨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来自全市基层理论宣讲骨干近30人参加了培训。

       突出培训小型化

       此次培训班规模不大,人数不多,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都非常突出。参加培训的学员都是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重点推荐的基层理论宣讲骨干,在基层承担面广量大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任务,直接面对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开展理论宣讲。因此,在培训课程设置方面,充分考虑参训对象的实际情况,注重理论水平的提高和宣讲能力的提升,分别设置了《基层理论宣讲实务》《PPT的设计与制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理论宣讲中的媒体表达》等课程;在培训师资选择方面,充分考虑宣讲工作的专业性和实操性,分别邀请了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PPT设计制作专业老师、高校思政课老师以及市委宣讲团成员等老师为学员授课。

      突出培训互动化

       此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同于以往单方面灌输式的学习培训,每个学员既是受训者,也是讲授者,做到人人参与、个个交流。培训注重理论学习与讨论交流相结合,业务学习与微课展示相结合,突出培训的互动化。三天的培训过程中,学员分成两个小组进行组内讨论交流,畅谈各自的宣讲心得和体会,交流各自宣讲的主题和课程,在互动交流中取长补短。在最后一天的宣讲微课展示中,每名学员上台交流展示自己的微党课,并及时把学习培训的成果运用到各自的宣讲中。同时,在组内交流及微课展示中,专门安排人员对宣讲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个性化点评,及时指出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帮助学员提高宣讲质量水平。

       突出培训成果化

       此次培训班主题突出,成效显著,不局限于一次常规的理论和业务培训,更注重把学习培训成果进行转化。在组织培训前,下发通知让每个参训学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国精神谱系提前准备讲稿和PPT课件,切实做到有的放矢。在培训期间,每名学员紧扣主题,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国精神谱系,结合无锡本地红色资源和红色元素,进行充分交流展示,并汇集了一批优秀的课件和讲稿。在培训结束后,每位学员结合自身实际,梳理汇总了一批百年党史中具有鲜明特色的无锡元素,将分工协作形成一份培训成果,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无锡市委讲师团团长王铭涛在开班动员上围绕“多学习、多交流、多实践”三个方面作了开班动员讲话。

       无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燕在培训班总结讲话中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宣讲过程中要切实做到上接“天气”,讲准讲透中央精神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要做到下接“地气”,回应回答好基层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还要做到冒“热气”,紧密结合实际讲清讲明当下的时事热点话题,更好的助力基层群众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内涵,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具体的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内容非常实用管用,干货满满,既有专业课程的宣讲辅导,又有学员相互之间的取长补短,还有学习成果的交流展示,对于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宣讲能力水平非常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