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讲师团 > 正文

学透“新发展格局”,讲清党的创新理论

时间:2021-02-20 10:27:47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着眼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市委讲师团自今年7月起选题备课,8月起,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宣讲已覆盖十几个部门1000余人。

       当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正在全面部署落实,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宣讲中的一个重要内容,讲清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对全面准确领会五中全会精神意义重大。

       讲清新发展格局论述的来龙去脉

       关于新发展格局的论述,就目前公布的材料看,最早出现于2020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国内循环越顺畅,越能形成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引力场,越有利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越有利于形成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新优势。”首次见诸媒体是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要求,“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首次公开论述是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指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作出了“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一重要判断。

       半年多来,新发展格局越来越多被提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构建新发展格局”纳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之中,将其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围绕新发展格局的来龙去脉,在宣讲中要做到三个讲清楚:即讲清楚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创新发展;讲清楚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来的,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讲清楚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遵循现代大国经济崛起的一般规律的产物。

       讲清新发展格局论述的最新表述

       如果说,7月至10月围绕新发展格局开展的理论宣讲是一种理论自觉和政治自觉,那么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过程中,就要按照全会精神讲清楚新发展格局“是什么”“不是什么”,要在宣讲新发展格局时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最新要求。

       讲清楚新发展格局是“先手棋”,不是“被迫之举和权宜之计”。中国经济长期、稳步向好,与之相对应的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外部需求不振成为常态,中国外向型经济依存度逐年降低。2015年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基本完成原定的“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基础上,逐步过渡到“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扩大内需已被放到了重要位置。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逆全球化促使我国需要更加重视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立足国内、依托国内大市场优势,下好“先手棋”,有利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也有利于促进极端情况下的经济、社会稳定运行。

       讲清楚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当今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建设,要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打造进口强国,深度参与世界经济循环,提升我国在国际经济大循环中的地位。我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科学认识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系,以更全面的对外开放倒逼国内关键环节的改革,以更全面的改革拓宽对外开放的范围、领域和层次。

       讲清楚新发展格局是“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大循环”,不是“各地都搞自我小循环”。要努力打通交通、产业、金融、政策等各领域的省际、市际、县际和网际堵点。要把构建新发展格局同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有机衔接起来,发挥不同地域的比较优势,整体提升国家经济实力。要发挥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以工补农、以城带乡,逐步形成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走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

       讲清新发展格局论述的未来发展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抓实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从未来较长时间跨度看,基层党员群众对于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的需要将长期存在,新发展格局这一重要论述本身还将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完善。讲好新发展格局这一课题将是一项长期任务。

      从与时俱进角度领会新发展格局是战略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由此可见,新发展格局的提出,是我们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把握和实践运用,而且将贯穿于中长期发展之中。

       从大循环角度观察新发展格局是新举措。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供给和国内需求对于经济循环起到主要的支撑作用。要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畅通国民经济大循环,打通从生产、分配到流通、消费等诸多环节的堵点,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从交汇点角度展望新发展格局是新走向。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当前我国正处于从全面建成小康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交汇点上,明年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面对发展中的矛盾问题,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

       中国共产党是与时俱进的政党。“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不仅仅是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未来,这条理论脉络将越来越清晰和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