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我身边的小康”主题宣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4-20 18:10:05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各市(县)区委宣传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进一步鼓舞决战决胜斗志,凝聚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力量,奋力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按照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决定在全市开展“我身边的小康”主题宣讲活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组织动员政治素养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实际工作者、“百姓名嘴”等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宣讲,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着力讲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故事,展示各领域各行业的伟大成就,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意义,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后的制度优势,动员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勠力同心,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不懈奋斗。

二、重点任务

1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宣传阐释好中央有关主要会议精神,讲清楚全面小康的美好图景和历史意义,讲清楚中国道路的光明前景、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阐释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阐释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彻底摆脱绝对贫困,意味着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是惠及亿万人民的民心工程,是中国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

2深入宣讲党的领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保证。讲清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道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讲清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不懈为人民谋幸福,党委政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员干部奋战一线、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3深入宣讲人民群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体力量。讲清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体是人民,建设者是人民,受益者还是人民;阐释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反映好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奔小康的昂扬士气,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烈自豪感和获得感、幸福感。讲好身边人的小康故事、奋斗故事、暖人暖心故事,生动讲述基层干部群众决胜全面小康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特别是决战脱贫攻坚、奋战抗“疫”一线的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生动反映普通百姓为创造美好生活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反映百姓生活的历史变迁和喜人变化。

三、活动安排

各市(县)区广泛组建宣讲队伍开展宣讲,至少安排180场,自20204月到12月底结束。另外,要组织开展好“百姓名嘴”风采展示活动,我市将在11月底前进行全市决赛(通知另发),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省总决赛。

四、基本要求

1.把牢正确导向。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宣传宣讲的主基调,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深入开展宣讲,防止浅表化、片面化、简单化、庸俗化,确保宣讲基本内容和精神不跑调、不走样。

2.开展骨干培训。对宣讲骨干组织进行培训,学习交流、备课试讲,提高政治素养、宣讲能力及带动能力。组织力量编写内容准确、语言生动,思想性、贴近性强的宣讲稿,优秀宣讲案例及时推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展播。

3.提升宣讲实效。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看、怎么办。要紧密结合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实践,把握好整体与个体、绝对与相对等关系。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分层分类开展宣讲。要充分发挥好面对面宣讲优势,同时注重结合互联网传播特点组织好线上宣讲。要善于采取丰富多样、生动活泼的宣讲方式,注重通过历史回溯、现实分析、横向比较,通过客观数据、真实案例、群众感受来说话,运用好身边人、身边事,增强宣讲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

202015<span style="line-height: 120%; font-family: 方正仿宋_GBK; font-size: 16pt;" new="" "times="" roman";="" times="" zh-cn"="">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