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讲师团 > 正文

树立正确党史观 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时间:2021-05-06 14:07:08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史学习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党员,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适逢其时,十分必要。

       党的理论宣讲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导向正确极其重要。在2月20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公开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把握党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的立场观点方法,凸显了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坚决态度,为学习宣传党史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开展好宣讲,务必要把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放在首位,讲好、讲准、讲透党的历史。

       坚持政治性,讲好党的百年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因此,开展好宣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组织开展宣讲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的重要环节,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宣讲过程中必须从增强“四个意识”的高度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例如涉及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内容的宣讲时,要坚持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论述、《中国共产党简史》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行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要实事求是地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地做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突出科学性,感悟党的思想伟力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是我们共产党人补足精神之“钙”的重要精神食粮。宣讲中要深刻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宣讲中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党史与悟思想相贯通,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深刻感悟真理的力量,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对标新思想中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宣讲中要充分发挥党的历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在宣讲过程中涉及重要人物特别是在对待党的领袖人物的评价上必须注重科学性。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评价历史人物的“六个不能”重要论述,是我们组织开展宣讲时必须把握的基本原则和目标导向。

       坚持学术性,夯实宣讲理论基础

       开展好宣讲,不能简单照搬照抄,不能用文件解读文件,不能用事实解释事实,也不能只是引用经典著作的个别词句。要全面准确宣传党的历史,突出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宣讲中要讲清党史发展的现实逻辑、历史逻辑、内在逻辑,做到“用学术讲党史”。这样,党史学习教育才能彰显强大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才能使受众内心受到震撼,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具体来说,我们要做到“七个讲清楚”,即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所走的人间正道;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的红色基因;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的真理力量;讲清楚中国共产党长期奋斗铸就的伟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的精神谱系;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的政治智慧;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在无锡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新时代无锡的历史方位。

       突出实效性,营造浓郁学习氛围

       宣讲不能空对空,造成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两张皮”。在以中国精神为代表的精神谱系的宣传中,要紧密结合无锡本地的“四千四万”精神等地方元素,以身边人身边事增强广大党员的认同感。在宣讲中要注重区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突出青少年群体,要适应青年人接受习惯和认知特点。要在总结运用以往宣讲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宣讲方法、提升宣讲艺术,宣讲稿不能千篇一律,在做到准确权威的同时还要体现特色和风格,提升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宣讲方式方法上,可以将传统宣讲与网络宣讲结合起来,运用生动活泼、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宣讲,充分用好身边的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等红色资源,在感动感悟中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基层理论宣讲骨干的作用,有针对性加强宣讲队伍培训,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讲新格局,进一步扩大宣讲覆盖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者系中共无锡市委讲师团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