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讲师团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通俗化的实践路径——以“两山”理念为例

时间:2020-09-09 10:01:12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7月17日,中宣部在北京召开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通俗化座谈会。在听取了来自北京市、江苏省南通市等9位代表的经验交流发言后,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指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通俗化是一项重要任务和永恒课题。做好理论大众化通俗化,推进理论宣传宣讲,要善于讲故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感人的故事结合起来,直击人的内心深处,碰触泪腺、让人流泪,用情感纽带在总书记思想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连接的桥梁。当前,各种理论宣传普及作品产品非常多,但是真正能让人流泪的并不多。主要是我们发现和挖掘的还不够,理论大众化通俗化进一步深化的空间。

       一、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通俗化的时代要求及与“两山”理念的内在一致性

       马克思主义是为了人民、来自人民、依靠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色,通俗化并为广大人民群众理解接受是马克思主义人民性这一根本属性的具体体现。马克思主义只有通俗易懂了,才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学习、实践和传播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一直在中国的发展中闪耀着不朽的光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无论是在意识形态还是实践层面都具有强大的指导性,越来越感觉到马克思是对的。因此,马克思主义通俗了,就会让更多的人学会用实践的观点和辩证的方法看待问题,学会用马克思主义解决问题和矛盾,并积极地传播马克思主义,促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大众化,让更多的人受益于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永恒课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贯穿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理念本身与马克思主义通俗化具有内在一致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说到底是为了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是我们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既要温饱更要环保,既要小康更要健康。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是我们的目标,生活富裕但环境退化也不是我们的追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对民生内涵的丰富发展,体现了对群众期待的回应,彰显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民生情怀。同时,指导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理论必须被群众所接受、所领悟、所欢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有思想的深刻性,又有语言的通俗性,代表了人民的心声,顺应了人民的期待,容易转化为人民的自觉实践。

       二、“两山”理念具有的大众化通俗化特点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到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两山”理念用大众化的语言,通俗地阐释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辩证统一关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通俗化的本质特征。

       第一,语言的通俗性。“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用群众的语言通俗地揭示了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伦理观。所谓“绿水青山”指的是结构和功能良好的生态系统,“金山银山”指的是满足人类需求的各种财富与福祉。人类生态系统是人与自然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有机整体,维持人与自然和谐健康发展的基本导向是以人的福祉为目标,而人的福祉既包含了对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需求,也包含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正如《之江新语》中写到“我们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第二,表达的浅近性。“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用浅近的语言清楚地表达了生态优先的环境价值观。欧美发达国家大多经历了“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道路,给世界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是以资源消耗、粗放型发展获得了经济高速增长,但也付出了严重污染的代价。中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的国情决定了,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发生矛盾时,必须将“绿水青山”放在优先位置,不能走以“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的老路。“生态环境是我们生存发展的根本”“留得青山在,才能有柴烧”,“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

       第三,诠释的生动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诠释了生态经济的自然资本观。“绿水青山”是支撑人类基本福祉和财富创造的基础,不仅为人类提供食物、医药和其他生产生活原料,还创造与维持了地球的生命支持系统,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同时还为人类生活提供了休闲娱乐与美学享受。如果能将生态系统的生态环境优势转化成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优势,自然资本将会成为国家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绿水青山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三、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通俗化的有效路径——“两山”理念的故事化宣讲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两山”理念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迫切需要广大理论工作者加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深入群众,扩大覆盖面,让党的创新理论通俗易懂,具有针对性和感染力,引导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脑入心、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武器。

       宣讲是让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通俗化的最有效形式之一。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必须适应时代新要求、回应社会新诉求、顺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才能为广大群众所真心欢迎、真心接受、真心信服和真心运用。这就要求宣讲的内容和方式必须具备强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否则就难以打动人,影响人。有句话说得好:“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经验证明,对“两山”理念的最通俗诠释就是故事。比如:

       习近平与余村的故事。2020年3月30日,时隔15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访浙江安吉。当年,正是在安吉余村,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5年来,余村坚定践行这一理念,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与此同时,这一重要思想也从一个小山村走向全国,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塞罕坝的故事。塞罕坝机械林场是我省国有大型林场。自1962年建场以来,几代塞罕坝人听从党的召唤,响应国家号召,在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极其恶劣的情况下,艰苦创业,不懈奋斗,建成了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把莽莽荒漠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林海,成为首都和华北地区的水源卫士、风沙屏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塞罕坝机械林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林场改革发展,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幅提升。林场内林地面积达到112万亩,单位面积林木蓄积量是全国人工林平均水平的2.76倍,年大风天数平均减少30天,森林资源总价值超过153亿元。在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带动下,承德造林绿化工作加速推进,全市森林面积336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6.7%,再造了25个塞罕坝。

       “两山”理念以讲故事的形式进行大众化通俗化宣讲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通俗易懂了,才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学习、实践和传播马克思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