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讲师团 > 正文

致敬抗“疫”先锋,践行抗“疫”精神——无锡市抗“疫”先锋巡回宣讲活动综述

时间:2020-09-09 09:59:26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锡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和一大批战“疫”先进典型,在这场不期而遇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发挥了典型引领和先进示范作用。

       为进一步发挥舆论宣传的引导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作用,激励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敢于担当、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委讲师团、市卫健委、市教育局等单位承办的 “无锡市抗‘疫’先锋巡回宣讲”活动从6月28日到7月10日在市(县)区,全市的高校、中学、小学、机关单位、企业等单位进行了巡回宣讲。

       “无锡市抗‘疫’先锋巡回宣讲”启动仪式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袁飞出席活动的启动仪式。

       此次巡回宣讲是从全市各类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最美战疫先锋”中选出许红阳等12名代表的先进事迹作为宣讲素材,由先锋人物本人或其同事在全市10家单位进行了巡回宣讲。听众代表涵盖大中小学师生、企业干部职工、机关干部、医护人员、社区居民等各行各业,有3000多人聆听了此次巡回宣讲。

       组织此次抗疫先锋巡回宣讲,旨在宣传抗“疫”先锋的先进事迹,讲好抗“疫”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无锡当好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凝聚前行的力量。

       宣讲报告会上,英雄们事迹感染和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扛着无锡医疗队队旗逆行武汉、驰援湖北的人民医院的许红阳,对危重病人的悉心护理、精心照料的第五人民医院的虞萍和中医医院的孟丽华,自己50多天只戴一个合格N95口罩就为把急需的口罩省下来给年轻的同事,给武汉的同行的江大附院的吴小龙,不顾病痛坚守岗位的宜兴曲坊社区书记张祖军,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马山派出所的优秀警察荣志珏。等等。宣讲人用真挚的语言向在场的人讲述了他们抗“疫”的一个个难忘经历和难忘瞬间,一张张感人的照片,一个个泪目的故事,一组组难忘的镜头,震撼着现场的所有人。他们既是被事迹和故事感染和感动,其实更是被故事、事迹背后所蕴含的伟大的抗“疫”精神所感染和感动。

       被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大无畏精神所感染和感动。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就是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家国担当和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无锡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也是无锡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许红阳。2月8日元宵佳节,他得知有援鄂任务,毫不犹豫地报名。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一名重症医生,这时候,武汉一定更需要我!” 次日清晨,他就告别同为医生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妻子、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和年迈的双亲,和队员们逆行武汉。1月23日晚,听说医院接到市卫生健康委选派医疗队任务后,55岁的吴小龙主动请缨前往武汉开展救治工作。他说: “疫情就是命令,医者就是战士!”大年初一,正是中国人阖家团聚,互相拜年的团圆日子,吴小龙带领32名战士驰援武汉。“危难显忠诚”。作为共产党员,又是无锡供电公司运检五班班长的陆育海,在疫情之初的关键时刻,站了出来,他在微信群里跟班里的同志们说:“防疫期间,我就是值班负责人,24小时在线,大家轮流来班里值班,共产党员和年轻同志往前排!”宣讲人陈叶娜讲述了宜城街道曲坊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祖军从大年夜开始,他一直住在办公室,三十多天没有回过家。他始终把社区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却放弃了自己的休息,甚至忘记了自己还是一个病人。他用自身的行动践行着一个基层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员的初心书写在了社区抗疫第一线。

       被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所感染和感动。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是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倾力扶持和众人拾柴、团结一心的凝心聚力。疫情面前,包括无锡人民在内的亿万中国人民携手同心、团结互助,中国人民骨子里镌刻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被新冠病毒这一无形的敌人再度激发。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保卫战中,无锡分七个批次近200人驰援湖北、支援武汉。在玉祁高级中学、硕放实验小学、无锡供电公司、滨湖专场、宜兴专场、江阴专场,吴小龙都会讲述这样的一张照片上的故事:武汉的一位女企业家,听说医院医疗物资极度短缺,从海外购买200个N95口罩邮寄到成都,自己驾车往返十几个小时去成都拿回口罩,并在晚上10:30将这200口罩送到他手上。当她听说医护人员因为吃蔬菜水果太少而导致口角发炎时,自发地购买九批次草莓送到他们所在医院。每次讲完这个故事,他的宣讲都被台下的阵阵掌声所打断。第五人民医院的护士长虞萍说: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我们不是孤军作战。亲朋好友的关心和挂念,给了我无限的动力;领导和同事的关怀慰问,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爱支持,让我们感到温暖。第二人民医院的王洵每次在宣讲最好都会满怀深情地说:“如果没有后方的支援,我可能会死在武汉,我们是台前光环,你们是幕后英雄!谢谢你们!”

       被尊重规律、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所感染感动。疫情防控是一项科学问题,需要尊重科学规律,更需要发扬科学精神。这意味着疫情防控需要在精准掌握真实疫情的基础之上做到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因地制宜。疾控中心沈元讲述了无锡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的出现到确认321人密切接触人员的故事。321人,是无锡第一个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人数,疾控人员通过大数据提供患者发病前后的行动轨迹,精准对其行动轨迹和接触人群开展科学调查,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对病例发病前接触的可疑来源以及发病后有可能接触的人员进行仔细排查,确定密切接触者并及时隔离。第二人民医院的王洵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新冠病人进行科学施治,她负责的病区重症患者病死率大幅降低。她还参与了由钟南山院士和白春学教授发起的《物联网辅助新冠肺炎诊治中国专家共识》在《复旦学报医学版》发表。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主人李志佳在武汉的25天中,累计查房巡视460余人次、心理干预60余人次、会诊2人次,为医护人员开展团体治疗10余次,为患者打开“心理瘀结”,为医者戴上“心理口罩”。江阴市蓝天救援队队长宋功文用“专业”展示志愿服务的硬功夫,他们抽空利用“江阴蓝天救援队”微信公众号,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日常消毒知识进行讲解,为规范消杀提供必要的指导。

       被充满信心、敢于胜利的积极乐观精神所感染感动。疫情暴发时,人们难免惊慌、恐惧、焦虑和担忧。然而,党始终是中流砥柱,党的坚强领导一直是定海神针,制度优势日益彰显,还有那一个个救死扶伤的“勇敢的人”。随着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地向好推进和拓展,人们心里都越来越有底了,“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成了社会心理主流。在孟丽话的宣讲中,人们看到了在方舱医院跳广场舞、练太极,躺在病床上竖大拇指鼓劲加油的照片。第五人民医院的护士长虞萍还讲述了她在忙碌的工作间隙,安排带领轻症、稳定期的病人在走廊里跳健身操,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的故事。第二人民医院的王洵说:“我不是英雄,但我生活在英雄的国度,有英雄的你们与我同行,阶段性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所有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在“抗疫精神”的淬炼和砥砺中,在抗“疫”先锋的身上我们也深层次领悟一个古老的民族何以会复兴于新时代的精神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