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讲师团 > 正文

用好“学习强国” 助力抗“疫”工作

时间:2020-09-09 09:56:19  来源: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打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宣传思想战线守正创新的战略举措。目前,学习平台已成为无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加强理论武装的“加油站”,成为增长知识、深化思想、提升境界的“新阵地”。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无锡学习平台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主流权威学习宣传的特性,将疫情防控与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让学习平台成为全市上下抗击疫情、联系群众、宣传发动、鼓舞士气的“强磁场”。今年以来,我市在省级以上平台上共刊发各类稿件1300多篇,比去年同期增长100%以上,其中有关抗“疫”宣传报道稿件近500篇,为助力抗“疫”工作,传播好无锡声音,讲述好无锡故事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一、突出重点,立体呈现疫情防控的无锡作为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第一时间开设“抗疫行动”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各地疫情防控的重要内容。我市学习平台编辑部积极响应,认真组织全市160多个基层通讯站向省平台报送全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抗“疫”行动,立体呈现疫情防控期间的无锡作为。一是着眼全市大局。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学习平台及时推送了《江苏行动丨无锡: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直击丨无锡战“疫”全纪实》等一批重要稿件在省平台首页推荐栏目宣传展示,重点反映全市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和重要举措。二是聚焦抗“疫”一线。无锡作为省内首批支援湖北抗“疫”的城市,一大批医护工作者身先士卒奔赴抗“疫”一线,无锡各主要新闻媒体采写拍摄了大量宝贵素材。学习平台及时推送了《无锡援鄂医疗队日志》系列报道以及《一线直击丨江苏无锡: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共产党员始终顶在一线!》等一批反映我市抗“疫”一线的新闻报道,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鼓舞精气神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关注基层动态。面对严峻的疫情阻击战,城乡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和前线“战场”。学习平台及时推送了《大喇叭、流动音响、宣传车……江苏江阴乡村疫情防控有“妙招”!》《联防联控36计丨无锡江溪街道:无人机“双语”喊话 防疫宣传立体化》等一批反映基层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创新做法和具体实践,为其它地区提供了很好地借鉴参考。

       二、挖掘亮点,积极传播疫情防控的无锡声音

       战胜疫情,需要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也需要正能量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上下各个层面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为疫情防控做出努力、贡献力量。传播无锡声音也是亮点频现。一是先进典型受点赞。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学习平台及时推送了《海报战“疫”|向每位战“疫”一线的工作者致敬》《无锡公安冲锋“疫”线》等一批反映全市各地各部门在抗“疫”工作一线场景的公益宣传图,向全社会弘扬团结一心、坚持坚守,奋力夺取抗“疫”战斗胜利的正能量。二是文艺战“疫”受关注。为鼓舞广大干部群众的抗“疫”斗志,讴歌赞美抗“疫”英雄楷模,我市文艺工作者在其间发挥了积极作用。学习平台及时推送了《以文战“疫” 以艺聚力——无锡文艺界在行动》《抗疫“声”援丨等你战“疫”归来》等一批反映我市文艺工作者在抗“疫”期间创作的作品,汇聚文化力量,打响文艺战“疫”。三是志愿服务受好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志愿者们真诚奉献,奔波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在每一个需要他们的服务岗位发光发热。学习平台及时推送了《众志成城丨短短一天,无锡3万名志愿者汇入战“疫”大军》《“战疫有你”短视频展播丨社区志愿者的一天》等一批反映我市志愿者奔赴基层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宣传展示这一群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弘扬了志愿服务的良好风尚。

       三、关注热点,着力聚焦“六稳”“六保”的无锡行动

       疫情终将过去,发展才是根本。无锡学习平台紧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的内容,重点宣传展示我市贯彻落实“六稳”“六保”的无锡行动。一是聚焦“稳企业”。学习平台及时推送了《黄钦:坚持“人民至上” 做好“六保”“六稳” 奋力构筑无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新优势》《江苏华西村:两手抓两手硬 实现复工复产百分百》等一批反映我市上下推动复工复产方面的重要举措,为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思想保障。其中关于华西村复工复产的报道被推送到全国平台首页推荐栏目,24小时阅读量突破700万,点赞数超过24万。二是聚焦“保就业”。学习平台及时推送了《杜小刚:中国那么大,请一定要来无锡看看!》《江苏无锡:12条“锡引惠才”硬核举措全球揽才》等一批反映我市创新人才引进工作方面的有力举措,为我市引进高质量人才提供了一个宣传推介平台,进一步扩大了无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聚焦“惠民生”。学习平台及时推送了《1+13抗疫联动丨无锡出台应对疫情民生保障“20条”》《无锡推出15条新政促消费 6000万元消费券将发放市民手中》等一批反映我市民生保障和扩大内需方面的创新政策举措,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推动促消费扩内需稳增长等方面加大了宣传力度、提振了信心。